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Ferrandon教授课题组关于黑腹果蝇血液单细胞测序研究的述评

作者:Ferrandon教授课题组     发布时间:2020-07-14    浏览:


鉴于方兴未艾的单细胞测序在细胞分类中的重要作用,在果蝇领域,哈佛大学医学院Tattikota SG等对果蝇血液中的细胞进行了单细胞测序,相应的研究成果发表在2020年的Elife上(Tattikota SG, Cho B, Liu Y, et al. A single-cell survey of Drosophila blood. Elife. 2020;9:e54818. Published 2020 May 12. doi:10.7554/eLife.54818)。广州霍夫曼免疫研究所Samuel Liegeois副教授和Dominique Ferrandon教授合作撰写了该文的述评,题为“An Atlas for Hemocytes in an Insect”,发表于eLife (2019年IF=7.08,中科院分区生物学1区期刊)。

黑腹果蝇的血细胞可分为三类:浆细胞(plasmatocytes),晶细胞(crystal cells) 和薄层细胞(lamellocytes)。虽然形态学上已经预示果蝇的血细胞远不止这三类这么简单,但其亚型的鉴定仍未有进一步的研究,直至单细胞测序技术的兴起。Tattikota SG等通过收集果蝇幼虫(健康的或者经刺激过的)的血液进行单细胞测序,根据单个细胞的基因表达水平将血细胞又细分为的不同的亚群:浆细胞分为12个亚群(PM1-12), 晶细胞和薄层细胞各分为2个亚群。PM1占总细胞数的30%,其特征性的标志物仍需要进一步的鉴定;PM2占浆细胞的10%,可能是果蝇三类血细胞的前体,其与幼虫体内血细胞的数量增多有关;而高表达Cecropin的PM6和PM7主要存在于经刺激过的幼虫血液中;晶细胞一个亚群高表达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样配体branchless。

Tattikota SG等关于黑腹果蝇血细胞亚群的突破性进展将为血细胞亚群的发育和黑腹果蝇的免疫研究提供支撑。


文章地址:https://elifesciences.org/articles/59113



© 1958-2021 广州医科大学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广州医科大学B栋2楼。邮编:511436